当前位置: 首页/ 教学动态/ 正文

督导与青年教师“面对面”系列沙龙首场活动成功举办

 

330日下午,督导与青年教师“面对面”系列沙龙首场活动在漫享.花艺——大学生创意工作室里成功举办。于萍、贺信民、申亚民、粟滢、廖晓军5位资深教学督导与文学院、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的6名青年教师在欢快愉悦的气氛里面对面交流,一对一研讨,解答课堂教学困惑,对话教学育人点滴。

2018年是学校大力推进应用型课程改革年,加强课堂教学改革是本年度工作重中之重。同时,为了进一步激发教师教学热情,提升教师教学技能,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促进教师职业发展,教务处(教师发展中心)特地举办督导与青年教师“面对面”系列沙龙活动,旨在为青年教师和督导之间搭建一个沟通交流、咨询解惑、学习研讨的专属平台,改变以往督导单边听课的传统模式,实现督导和教师零距离沟通,切实加强“导”的作用,希望通过沙龙活动能够更有效的指导和引导青年教师不断反思教学,更新教学理念,改革教学方法,从而提高业务水平,提升课堂教学质量。而对于督导来说这也是个难得的跟青年教师交流学习的机会,大家可以畅所欲言,相互学习,共同促进,共同提高。

 

 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常利娟首先提出了她在课堂教学过程中的困惑,在课程考核方式改革的前提下如何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督导申亚民教授指出应该通过加强过程性考核,提高过程性考核的有效性来解决问题,同时还要进一步加强思政课“教”的有效性。围绕这个话题督导和教师们对如何让课堂教学内容和模式的改革同步于课程考核方式的改革展开了热烈讨论。

师范学院教师雷巧娟分享了她一年来制作线上课程的经验,以及使用“互联网+”课程模式开展教学时遇到的问题;文学院广告学专业教师郑玲玲结合广告学专业特点,分享了她基于“互联网+”课程模式下,进一步开展“对分课堂”及“翻转课堂”的教学经验,认为这些新的教学模式对广告学专业的教学促进作用非常大,能够很大程度上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但同时这种模式对教师的要求更高,需要教师不断的加强学习才能满足教学需求;汉语言文学教师张莹认为“文学”也是“人学”,对于文学课如何引导学生主动的、大量的阅读是个难题,同时她表示随着学生获取知识的途径更多更广,学生的知识更新速度很快,教师也有很强烈的危机感。

督导贺信民教授认为教师被挑战是好事。新兴学科日新月异,教师首先必须是学习者,在这方面青年教师更有优势,一定是要不断加强学习,才能游刃有余的应付课堂,所以助教过程非常重要。同时他认为一个教师要能驾驭课堂要必须同时具备“态度第一”和“本事为王”。“态度第一”指的是要敬畏大学、敬畏专业、敬畏课堂,“本事为王”指的是拥有知识、讲求方法以及具备人格力量。他特别强调大学文化和大学精神的重要性。

督导于萍教授对近来督导听评课情况进行总结,她表示学校提倡教学改革很多年,但从课堂呈现和学生反馈来说效果并不理想。课堂教学不光要看教师的“教”,更要关注学生的“学”,教师的主导作用和学生的主体作用都非常重要。要上好一堂成功的课,需要教师和学生做大量的课前准备,投入充足的精力。

教师发展中心主任郝延军指出所有的教学手段和方法其目的都要服务于教学,就是让学生在知识和情感上有所收获。他表示会把“面对面”沙龙活动继续办下去,后期陆续还会举办理工类、经管类、艺术类专场沙龙活动,要将沙龙活动办成系列,办出成效,办成精品,办成西文理一特色文化品牌。

                                                       

                                                 教务处(教师发展中心)

                                                     201842

 

西安文理学院教务处 版权所有 地址 : 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科技六路1号 电话 : 029-88240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