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教学动态/ 正文

陕西省普通高校转型发展试点评估专家组对西安文理学院进行检查评估

   2015年12月25日,以西安交通大学原教务长李能贵为组长,西安欧亚学院校长胡建波,西京学院校长任芳,西北大学教务处长曹明明,西安欧亚学院教学质量评估中心主任贺敏娟组成的陕西省普通高校转型试点评估专家组一行5人对我校转型工作进行考察评估指导。

   转型试点评估汇报会在我校行政楼一楼会议室召开,评估专家组成员,我校党委书记雷英杰、校长徐可为等十位校领导出席,我校各二级学院院长、教学副院长、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由我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李忠良主持,书记雷英杰代表学校向专家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校长徐可为就我校一年多以来所做的转型试点工作情况向专家组作了汇报。评估专家组组长李能贵教授在讲话中明确了考察目的和考察内容,他说,转型试点评估检查是一次例行考察,也是一次各院校间沟通交流和学习借鉴的难得机会,希望通过此次考察,找出我校在转型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与其他转型试点院校之间的差距,促进的我校的转型发展。


  专家在校期间,实地考察了表面工程与再制造省级重点实验室,工程实训中心,移动电子商务工程实验室,学前教育实验室、实训室,数字媒体实训平台,陶艺工艺室等校内试点实训基地,先后走访了信息工程学院、机械与材料工程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师范学院、人文学院等五个教学单位,深度访谈了五位院领导和教务处、人事处、财务处和招就处四个主要处室的领导,召开了教师座谈会,重点实验室负责人座谈会,审阅了与转型发展有关的支撑材料。


  经过讨论和审议,专家组认为我校对转型发展工作非常重视,认识到位,真抓实干,注意抓好转型发展的进程设计,工作思路比较清晰,转型工作有了良好的开端;在转型发展中,积极探索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加大了投资力度,深化教育体系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推动了转型发展试点工作;学校围绕转型积极开展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科学研究,人员培训和人才培养工作;在转型发展试点工作中,学校开展了以专业实力,生源竞争力,就业竞争力,人才培养能力为主要指标的专业评估。建立了专业预警机制,推动了专业建设的改革。

  评估专家组还针对我校转型工作存在的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首先建议学校加强校院两级领导的建设,通过多种方式,开拓视野,转变观念,重视战略规划的制定与实施,充分向二级学院授权,扩大其自主权,解放二级学院办学活力。其次,建议学校完善师资队伍建设规划,加大投入,搭建多元的培训体系。再次,建议学院深入文化建设,加大教育教学经费的投入,提高教职工待遇,积极探索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最后,建议学院在转型发展的进程中,进一步深化专业结构的调整和优势专业的整合,进一步凸显学校专业型人才培养的专业特色。

    徐可为校长代表学校感谢评估专家组在我校辛勤而务实的工作,就专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他表示,首先要坚定应用技术型大学定位,进一步优化、细化《转型试点方案》,努力实现“五个对接”,同时要与其他转型高校抱团取暖,力争更多政策扶持,走好学校的转型发展之路。



西安文理学院教务处 版权所有 地址 : 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科技六路1号 电话 : 029-88240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