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文理学院加强教风建设的细则

学风是学生在校学习期间的精神面貌的集中体现,对人才培养质量产生潜移默化的重要影响;优良的学风形成离不开严格的学生管理,更离不开良好的教风感染。教风是教师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道德修养、知识水平、文化水平的综合体现,良好的教风是学校的品牌和校风的象征。教师的教风不仅体现在课堂教学,也体现在科学研究和学术活动,更表现在教书育人和为人师表中。

为了养成良好的学风教风,现对我院的师德规范、教学基本规范、教风评估等相关文件和制度重申如下:

一、遵循师德规范,做到“十要十不要”。

二、课程教学实行主讲教师制度(主讲教师必须具备硕士及其以上学位或讲师及其以上职称),不具备主讲教师资格又确因需要,须经教研室申请,所在系(院)审批,教务处备案。助教上课每周不得超过8节。

三、根据教学规范的要求,“课堂教学”必须认真备课,钻研教材,编写教案或讲义,教案包括每节课的教学目的,重点难点及解决的方法,讲授的内容及各环节的时间分配,多媒体或教具的使用,作业等。

四、严格教学事故的认定,对各级领导、任课教师、教学管理人员、辅导人员及各级人员,由于直接或间接原因对正常教学秩序、教学内容、教学进度、教学任务、教学质量造成严重不良后果的,从严处理,较大以上事故,本年不得参评职称,重大教学事故两年不得晋升高一级职称。

教师职称评定中采用“教学一票否决制”,凡教学质量低于70分者,当年不得参评,连续两年低于70分者,两年后方可申报。

五、每年以赛教方式选拔“教学标兵”和“教学新星”,在年度考核职称晋升中作为优先指标。

六、教师和学生实行“双考勤”,任课教师本人必须在授课记录上签字,学习委员或任何人不得代签。学生迟到三次折合旷课一次,缺1/3课时者,取消该课程的考试资格。

七、平时成绩必须严格,作业、实验、读书、小论文、小制作、考勤等,作为平时考核的主要方式,平时成绩占总成绩的20%

八、严格考试纪律、命题、阅卷、登分、重修各环节严格把关,违反规定按教学事故相关规定严肃追究。

九、对系(院)按《西安文理学院教风评估措施》,从“组织领导、思想政治工作、师德建设、业务工作、队伍建设、教学管理水平、教学质量监控”7个指标实施教风考核,奖优罚劣。

十、完善督导、同行评价、学生评教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促进良好教风的形成和课堂教学质量的提高。

西安文理学院教务处 版权所有 地址 : 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科技六路1号 电话 : 029-88240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