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正文

关于2019-2020学年第2学期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

  各教学单位:

  根据教育部《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的通知》、省教育厅《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高等学校教学工作的通知》精神,按照中省市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安排,为切实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同时保障本学期教学工作能有序开展,做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结合学校实际情况,现将有关事项安排如下:

  一、工作原则

  1.加强统筹,确保质量。加强教学组织管理,加强教学质量监控,确保在线学习与线下课堂教学同质等效,做到“学习不停顿、标准不降低”。

  2.分类指导,科学安排。充分考虑课程性质、课程网络资源、网络环境等因素,采取灵活多样的线上教学手段,分批安排线上教学。有序调整实践教学活动安排,科学组织毕业论文(设计)。

  3.关注师生,及时沟通。实时掌握教师、学生思想动态,特别是学生的学习情况和诉求,建立学校与学院、学院与教师、教师与学生之间联动机制,保证信息渠道畅通,发现问题并能及时改进。

  二、组织机构

  学校高度重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成立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教学工作应急处理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具体名单如下:

  组 长:韩 权

  成 员:教务处处长、评估与质量监控办公室主任、各学院院长

  领导小组下设教学运行保障组,由教务处处长任组长,负责全校教学工作的统筹指导与协调;教学质量监控组,由评估与质量监控办公室主任任组长,负责教学质量的检查、监督、考核和评价;教学舆情应对组,由各学院院长任组长,负责本学院教学工作组织与实施过程中突发事件的处理及舆情应对,必要时领导小组及时上报学校疫情防控总指挥部处理及应对。

  三、延期开学期间教学工作安排

  (一)理论教学

  1.总体要求

  资源整合。各学院要充分利用面向全国高校免费开放的2.4万余门优质在线课程(见附件1)和我校在泛雅网络教学平台建成的1694门网络课程资源,对照课程教学大纲,相互补充,合理使用;

  分步推进。优先开设已建成课程网站或教学资源丰富的课程;根据实际情况,陆续开设其他课程;部分因实际条件受限或实践性较强或达不到预期教学效果的课程可暂缓开设;

  全程监控。各学院要充分发挥院级质量监控办公室(院级督导委员会)的教学质量监控作用,加强各类线上课程的全过程教学质量监控,及时了解学生的学习状况;学校将定期进行专项抽查和检查,对各学院线上教学工作实施质量监控。

  2.教学方式

  各学院可根据课程特点和教师实际情况,自行确定课程线上教学方式。教师后期根据网络环境的变化可实时调整教学方式。对已建成的MOOC或SPOC课程,部分资源丰富的平台课程开展线上混合教学;对部分线上教学条件成熟的课程,可通过钉钉、微信、QQ、超星尔雅、智慧树等平台开展线上直播教学,直播教学参照课表在学生学习不冲突前提下由教师自行安排上课时间;对开展前两种线上教学有困难的课程,可采取学生利用网络课程资源自主学习,教师通过微信、QQ布置作业、远程辅导答疑等多样化手段开展线上自主学习,待正式开学后利用晚上、双休日补课等方式赶上教学进度。

  3.开课要求

  原则上,各类课程须达到以下标准方可进行线上教学。

  (1)适合在网络教学中实施并能保证教学效果的课程;

  (2)有明确的课程网络教学资源,与教学大纲的匹配度较高(直播课除外);

  (3)有明确的线上教学基本任务和学习要求;

  (4)有电子教材或等同的电子参考资料;

  (5)有作业布置,并能及时批改、评阅和反馈;

  (6)能定期开展教学互动、网上答疑和线上单元考核;

  (7)学习难度适中,学生具备在线学习条件。

  4.实施细则

  2月24日启动在线教学工作至正式开学(具体时间待定),分批逐步开展。在线教学主要分为两个阶段实施:

  第一阶段:2月5-2月23日:在线教学准备组织阶段

  ①选课及报审:各学院根据学校疫情防控期间延期开学教学工作安排,结合学院课程开展信息化教学的实际,制定学院线上教学工作方案,并按开课要求将线上教学筛选落实到本学期开设的每门课程。学院将经教师申报、系部(教研室)审核过的课程(填报附件2),上报教务处。教务处审定后的课程名单将反馈给各二级学院,各二级学院及时向学院师生公布。

  ②采用线上混合教学:自建MOOC或SPOC课程,运用适当的数字化教学工具开展教学,任课教师按已开展的混合教学方式和成熟经验进行准备。要求学生提前做好在线学习相关准备工作。

  ③采用线上直播教学:

  a.组建在线班级。请各学院(教师)与平台对接,建立在线班级,完成学生信息的导入和配对。各学院在开课前将在线班级信息发至本学院所有学生,要求学生提前做好在线学习相关准备工作;

  b.软硬件准备。教师端:联网电脑、麦克风(支持语音直播,电脑自带麦克风或外接麦克风)、摄像头(视频直播,电脑自带摄像头或外接摄像头);学生端:智能手机或电脑,建议使用电脑,以智能手机作为辅助;网络:无线有线网络均可,建议有线网络更加稳定;

  c.在线预授课。主讲教师建立在线授课课堂微信群,对课堂教学组织相关事宜进行充分说明,正式上课前,须完成一次在线预授课。预授课时长不限,重点在于通过在线预授课,与学生建立在线授课关系,反应出在线授课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并加以解决;

  d.在线互动教学。教师参照课表安排时间(2月24日为在线教学第一周周一)与学生确定正式上课时间。

  ④采用线上自主学习:线上教学部分以学生自学为主,老师通过微信、QQ、电话、钉钉等工具指导学生自主学习。

  a.网上课程资源选择。超星尔雅、中国大学MOOC(爱课程)、智慧树、学堂在线是我校开展线上教学组织的主要平台(平台介绍及具体操作见附件3),任课教师可优先考虑这四大平台的网络教学资源,也可考虑其他平台的在线课程资源;

  b.在线辅导前期准备。任课教师根据线上教学要求做好课程教案、教学PPT、练习题等相关教学资料的准备,尽量保证每门课程都有电子教材;

  c.学生自主学习准备。学生要充分利用线上教学资源优势,创新学习方式,制定积极合理的学习计划,养成自主学习的习惯。具体收听/观看在线课程时间、提交作业时间由任课教师自行决定。

  第二阶段:2月24-正式开学:在线教学运行实施阶段

  各学院自2月24日起,按学校批准的课程逐步开展线上教学。开展线上直播教学时,教师和学生应提前15分钟左右进行环境和设备调试,并有网络和设备故障的应急预案。教师应利用线上平台做好考勤、互动、布置作业,线上答疑等教学环节,其中线上答疑时间可由任课教师灵活把握。教师要经常检查学生的学习进度和学习效果。教务处、质量监控办、各学院将联动巡查,及时关注线上教学开展情况,确保正常在线教学秩序和教学质量。

  (二)实践教学

  1.实验课程。原则上不进行线上教学,学生返校后再进行合理补课。确实具备远程开展虚拟仿真实验的或达到开课要求的,可考虑开设。

  2.实习实训。接到开学通知前,实习实训一律暂停,不得安排任何新的实习实训,依据实际开学时间,适时调整实习实训计划,必要时可安排暑期进行。对目前已在外实习、暂时无法撤回的学生,要协调实习单位切实做好师生安全防护工作,并安排专人加强日常管理和预防教育。

  (三)公共选修课

  网络教学平台选修的公共选修课按教学计划开展教学,采取线下教学的公共选修课原则上学生返校后开始上课,不能按计划结课的课程在疫情结束后利用双休日或晚上进行补课。

  (四)毕业论文(设计)

  2020届本科毕业生毕业论文(设计)相关工作按原定计划执行,学生网上开题、导师网上指导。毕业生在延期开学期间与指导教师密切联系,导师将利用网络、电话等通讯工具进行远程交流,指导毕业生高质量完成毕业论文。理工科类涉及实验的毕业论文(设计),相关学院可依据实际开学时间综合研判,灵活采取完成方式;文科类涉及社会调查的论文,如学生目前尚未完成前期调查研究工作,要及时换题。

  四、工作要求与服务保障

  1.高度重视。各学院要提高政治站位,要有大局意识,要高度重视、主动作为,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作为当前首要工作,切实保障广大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学院院长作为第一责任人,要把推迟开学期间的线上教学当作政治任务来完成,积极组织,有序开展,落到实处。结合本方案部署和学院实际,制定本学院延期开学期间的本科教学工作方案并组织实施。

  2.加强管理。要加强组织管理,组建相关微信群,加强沟通联系,及时掌握教师的实际需求。要组织任课教师开展相关线上教学培训,保证线上教学正常进行;在外地的教师返校问题,要及时和学校沟通协调解决;教师因各种原因不能授课问题,要及时组织教学团队、安排其他教师授课或调整课程教学计划,并及时报教务处备案;高峰期网络拥堵影响线上教学质量问题,各学院要结合实际制定合理预案,帮助教师正常开展线上教学。

  任课教师要有责任感、使命感和教育情怀,充分利用网络渠道,引导学生正确认识当前疫情的严峻形势和中省市校的疫情防控部署,引导学生以积极的心态进行线上学习;要加强自身学习,熟练掌握网络教学资源使用,提升信息化教学能力和水平,真正做到“停课不停教”“教学有质量”。

  3.提升服务。结合疫情期间实际,为充分保障教师权益,延期开学期间线上教学学时计入课程总学时,总学时以人才培养方案为准;线上教学学时计算(适用于所有线上教学方式)以实际教学进度为准;教学进度由任课教师根据教学资源、教学准备、学生学习等实际情况综合确定;教学工作量计算办法参照《西安文理学院在线课程建设应用与管理办法》执行。同时,为保障教师的线上教学顺利开展,建立四大网络教学平台的微信、QQ群(见附件3),为教师提供实时咨询服务。

  4.关心学生。各学院要及时了解每名学生的学习情况和诉求、及时掌握每名学生的思想动态,做好学生思想工作。要充分研判和分析解决学生面临的实际问题,同时要摸清学生是否具备线上学习的实际条件,加强远程指导,最大限度保证线上教学的顺利开展。

  学校为学生办理线上学习流量“爱心包”,办理流程见学校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下发的《关于“优惠流量包”办理的通知》,学生购买流量包产生的费用,学校待正式开学后将给予一定补贴,对贫困学生群体实行全额补贴。

  对于确有困难不能参加线上学习的学生,相关学院应加强其返校前及返校后的学业辅导,在期末后仍有困难的学生可允许其申请缓考。

  针对毕业生群体,要采取“一人一策”方式,尽最大限度避免因不可抗拒力造成的毕业障碍。教务处按学籍管理制度规定对有补考机会的毕业生组织补考,各学院应依据特殊情况灵活安排补课方式、实践教学与毕业论文(设计)完成方式。

  5.保证质量。各学院要加强线上教学自查工作,运用师生互查、系(教研室)排查、院级教学质量监控办公室(院级督导委员会)抽查等方式对课前准备、课中实施和课后强化等方面逐级全要素(大纲、教案、教材、授课PPT、授课视频、学生考勤、师生互动、作业布置、线上答疑)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反馈,及时整改,保证学生学习效果。评估与质量监控办公室将组织校级教学督导及相关人员对各学院线上教学质量监控工作进行检查,对各类线上课程各环节教学实施进行抽查,及时关注线上教学开展情况,将各学院线上教学质量抽查结果纳入年终绩效考核,请各学院务必重视,确保正常在线教学秩序和教学质量。

  未尽事宜根据上级部门要求和疫情发展情况实时进行调整。

附件:

  1.在线课程平台疫情防控期间服务方案信息汇总表

  /wcm.files/upload/CMSjwc/202002/202002200930010.xls

  2.学院推迟开学期间线上教学课程信息汇总表/wcm.files/upload/CMSjwc/202002/202002200931035.xls

  3.部分在线开放课程平台及资源情况/wcm.files/upload/CMSjwc/202002/202002200931052.doc

  西安文理学院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       

                                                                                                                                      2020年2月19日   
西安文理学院教务处 版权所有 地址 : 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科技六路1号 电话 : 029-88240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