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正文

教务处支部“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学习计划

按照学校党委及机关党总支安排,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建别墅问题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巩固和拓展专项整治成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根据中共西安文理学院委员会《关于在全校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实施方案》西文理党发[2018]82号的通知要求现就教务处支部开展“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以下简称“专题教育”制定如下学习计划。

、学习目标和任务

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建别墅问题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省纪委、省高教工委关于深刻汲取近年来高校系统违纪案件教训开展“以案促改”、市委干部作风排查整改和落实“三项机制”的工作要求把思想教育、党性分析和整改落实结合起来深入查找问题引导各级领导干部深刻汲取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建别墅问题的教训以坚决的态度、强烈的担当、务实的作风贯彻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专题教育”工作为契机推动学校干部以更加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投入工作营造风清气正干事氛围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文理铁军为实现学校追赶超越目提供坚强有力的纪律作风保障。

学习安排

(一)学习主题

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讲政治,就是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学贯彻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敢担当就是自觉围绕全校追赶超越大局和全面深化改革不懈奋斗、艰苦奋斗团结奋斗、抢抓机遇、化解矛盾、破解难题全力以赴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改作风就是传承党的优良作风大力弘扬延安精神和西迁精神大兴学习之风、调查研究之风坚决反对“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定不移推进反腐败斗争

(二)时间安排

本次学习不是一次活动,从校党委2018年12月初部署开始3个月为集中开展时间之后常态化开展

(三)参与范围

教务处支部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含参照五级职员管理的干部,下同)

内容安排

(一)专题动员

学校召开全校处级含参照五级职员管理的干部以上干部大会专题传达学习省委、委专题教育方案精神同时对学校“专题教育”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研究通过《机关党总支关于在处级干部中开展“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的工作安排对机关党总支“专题教育”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教务处支部在校党委和机关党总支安排部署基础上,由支部书记再次动员本支部处级干部认真学习专题教育方案精神

完成时限:1月3日

(二)专题学习

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建别墅问题的重要指示批示和中央办公厅《通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学习中央纪委《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工作意见》等文件要把学习贯穿专题教育始终不断丰富学习方式和提高学习针对性和实效性 各处级干部要联系个人学习,思想和工作实际, 谈认识、讲体会、 找短板、谈打算,促进思想交流。 每名领导干部都要撰写心得体会, 并在一定范围内交流。

完成时限:2019年2月28日前

(三)警示教育

按照学校纪委要求, 以魏民洲, 冯新柱为反面典型, 以钱引安严重违纪违法案为深刻教训,结合从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建别墅问题中查处的违纪违法案件,结合近年来发生在高校系统违纪案件, 特别是学校内部的典型案例和典型干部作风问题等,深入开展警示教育,深入提升警示教育的针对性、 实效性和预防性,把违规收受礼金问题专项整治、干部作风问题排查和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中查处的典型案例转化为警示教育的“活教材”现场说法,引导处级领导干部深刻汲取教训、引为镜鉴,长鸣“警世钟”, 筑牢 “警戒线”, 常怀“敬畏心”, 打好 “预防针”,增强免疫力, 严守党纪国法,在知敬畏、 存戒惧、 守底线中增强政治意识、 提升担当能力、 改进工作作风。

完成时限:2019年1月18日前

(四)召开民主生活会

结合2018年度工作安排, 经请示党委组织部, 将领导干部“专题教育” 民主生活会与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有机结合,召开民主生活会处级干部围绕主题开展交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主要要求:

处级领导干部都要将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情况作为重要内容认真撰写个人对照检查材料从政治的高度把自己摆进去、把政治责任摆进去、把工作责任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进行党性分析和自我分析深刻查摆问题深刻反思剖析深挖思想根源把思想认识讲清楚、把履职尽责讲清楚、把问题短板讲清楚、把问题根源讲清楚、把整改措施讲清楚深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每名领导干部都要针对查摆出的问题建立整改清单见微知著、举一反三做到“五个明确”即问题明确、措施明确、责任明确、时限明确、效果明确。短期能解决的问题立行立改、及时整改需要长期推进的任务久久为功、一抓到底做到件件有整改、事事有回音。要将整改工作融入日常、持续用力使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成为广大干部的长期自觉行动。

主要内容:

支部书记就开展“专题教育”提出具体要求组织处级干部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学习中央纪委《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工作意见》等文件各部门负责人要结合政治建设、作风建设、担当负责和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特别是根据本年度考核工作实际聚焦教学科研和管理服务等各项工作的完成情况分析得失;对照岗位职责目标任务履职尽责等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剖析原因

完成时限:2019年1月18日前

四、学习要求

开展“专题教育”工作要坚持政治引领把讲政治的要求贯穿始终使“专题教育”开展的过程成为加强领导干部政治能力锻炼的过程

加强组织领导。坚持以上率下发挥支部书记和部门负责示范带头作用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坚持问题导向。坚持从严从实严格落实各项任务要求做到思想认识不到位不放过突出问题不解决不放过、整改任务不落实不放过。

构筑长效机制。注重建立制不断提高支部领导班子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

 

教务处支部       

2019年1月3日    

西安文理学院教务处 版权所有 地址 : 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科技六路1号 电话 : 029-88240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