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正文

西安文理学院 关于举办首届课堂教学创新大赛的通 知

 

各学院:

课堂教学是学校最主要的教学活动,是教风和学风的综合反应,课堂教学质量是保证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关键环节,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是提高教学质量永恒的主题。为深入推进教学内容、方法与课程考核方式改革,倡导启发式、探究式、讨论式、参与式教学,引导和鼓励教师基于“互联网+”开展各类混合式教学模式改革,学校决定举办西安文理学院首届课堂教学创新大赛。现将有关工作部署如下:

一、工作机构

(一)领导小组

 长:陈 

副组长:韩 

成 员:韦  袁卫敏 高寅生 张运良 杨晓慧   王志强 刘鸿明   张天社

                   张军学 徐东升 郝延军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教务处(教师发展中心),办公室主任:郝延军

秘 书:李 蕾 王  各学院教学秘书

职 责:全面领导和组织比赛工作。

(二)专家委员会

 员:学校学术委员会委员、学校教学督导员、各级教学名师、相关课改专家。

 责:制定比赛规则,监督比赛进程,考察参评教师。

教务处(教师发展中心)为秘书单位。

二、指导思想

坚持“不拘一格,重看效果”的原则,发挥课堂教学创新大赛在创新教学理念、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手段和教学评价等方面的导向作用,引导广大教师有效利用现有教学资源,改革传统教学方法,合理应用现代教育技术,积极投入课堂教学创新实践,实现课堂教学由“以教为中心”向“以学为中心”的转变,由关注“课堂讲授”向关注“学生实质性参与学习”的转变,以赛促教,以赛促改,切实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不断提升人才培养水平。

三、比赛分组

本次大赛由教务处(教师发展中心)组织实施。分文科、理科和术科三个小组,具体按课程性质分组。

文科组:文学院、外国语学院、师范学院(小学教育、应用理学)、学前教育学院、历史文化旅游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理科组:信息工程学院、机械与材料工程学院、化学工程学院、生物与环境工程学院、经济管理学院。

术科组:艺术学院、文学院(艺术类专业)、师范学院(体育教育)。

四、参赛条件

1.坚持党的路线方针,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师德师风良好,热爱学生,为人师表。在近三年教学过程中没有教学事故与学生投诉。

2.参赛教师须为学校在编在岗专任教师,各学院在本单位组织初赛后向学校推荐校级比赛参赛教师,不限职称,不限年龄,限额推荐(推荐名额见附件1)。

3.授课对象须为全日制在校本科生。

4.参赛教师须有课堂教学创新(教学模式、教学方法、教学手段、教学内容、教学评价等创新)的实践基础,创新点归纳准确,改革目标清晰,并取得一定的教学效果和经验积累。

5.学校鼓励参与信息化教学改革并已经付诸教学实践(如参赛教师主讲课程在网络教学平台上线并开展教学)的教师积极报名比赛。

五、比赛阶段

(一)第一阶段(326-511日):学院推荐

1.各学院以教研室(系)为单位,组织教师参与课堂教学创新大赛,45岁以下教师全部参与,鼓励45岁以上教师积极参与,在教研室(系)选拔的基础上,组织院级比赛,参赛教师应达到本学院专任教师数量的20%。参加院级比赛的教师填写并提交《西安文理学院课堂教学创新大赛推荐表》(见附件2),提交1套授课时长50分钟(1个学时)的完整教学设计方案(以下简称“教案”),教案须体现课堂教学创新的理念和思路。提交佐证教学视频一份(视频时长15分钟以内,使用手机、DV等设备录制均可,适当剪辑处理,能够完整体现创新教学过程即可)。

2.学院在组织院级比赛后,按照限额择优向学校推荐校级参赛教师,填写《西安文理学院首届课堂教学创新大赛报名汇总表》(见附件3),签字盖章后将所有材料统一报送教务处(教师发展中心)。

(二)第二阶段(514-27日):学校审核

教务处组织专家委员会对参评教师的参评材料(推荐表、教案等)进行审核,并将审核结果在网上公示。

(三)第三阶段(528-615日):专家听课

教务处抽调专家委员会成员组成听课专家团,分组随机对参评教师的课堂教学进行听课并打分。

(四)第四阶段(618-22日):现场答辩

专家听课结束后,由教务处组织参评教师集中答辩,现场展示课堂教学创新的理念、思路、方法与效果,并回答专家提问,专家根据参评教师现场展示和答辩情况进行打分。

六、校级比赛报名时间及要求

1.报名材料:《课堂教学大赛推荐表推荐表》一式2份(附件2)、教案一套一式1份、参赛教师个人简介(200字左右)、学院推荐汇总表一式1份(附件3),上述材料电子版(含参赛教师1张高分辨率彩色生活照片)。报名材料由各学院统一提交。

2.报名截止日期:2018511日(周五)。

3.材料报送地点:教务处教师发展中心(明德楼D1113)。

联系人:李蕾;电话:88272919;邮箱:lilei@xawl.edu.cn

4.第三阶段和第四阶段的比赛由学校根据比赛进度具体安排,时间和地点另行通知。

七、比赛评奖办法及奖励

1.评奖办法:本次比赛采用累计积分的办法,比赛各阶段相应分值分配见下表:

内容

教学设计和创新成果

课堂教学

现场答辩

总分

占比

25

50

25

100

2.奖项设置:本次比赛设一、二、三等奖、优秀奖(评分标准见附件4)和优秀组织奖等奖项,获奖名额根据报名总数按比例确定。

3.表彰奖励:本次比赛将对获奖者(单位)颁发荣誉证书和奖金,以资鼓励。奖励标准:一等奖3000元,二等奖2000元,三等奖1000元,优秀奖500元,优秀组织奖3000元。同时,对于获奖教师学校将在职称评审、教改立项、教学类评优评奖等方面予以政策倾斜和支持。

八、工作要求

1.课堂教学作为教学工作的中心环节和基本形式,是教育教学改革的关键,也是教学改革的难点,各学院要高度重视本次课堂教学创新大赛,以竞赛为抓手,全面推动教学模式的改革和创新。

2.课堂教学创新大赛重在过程,各学院要以高度的责任心和实事求是的态度做好本次大赛的组织工作,为确保比赛的质量,学院可依据学校的总体要求,制定院级比赛实施细则和评价标准。要求各学院组织全体教师参与到本次竞赛活动中来,通过听评课,相互观摩,相互学习。学院的重视和组织工作将作为评选优秀组织奖的依据。

3.学校竞赛工作小组人员在课堂教学创新大赛中应合理安排,组织衔接到位,做好管理和服务;专家委员会成员要认真学习评价指标,按时参加活动,客观公正地给予评价。

附件:1.西安文理学院课堂教学创新大赛名额分配表

    2.西安文理学院课堂教学创新大赛推荐表

    3.西安文理学院课堂教学创新大赛报名汇总表

    4.西安文理学院课堂教学创新大赛评分标准

     5.西安文理学院课堂教学创新大赛优秀组织奖评分标准

       西安文理学院

        2018323

西安文理学院教务处 版权所有 地址 : 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科技六路1号 电话 : 029-88240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