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实践创新/ 实习实践/ 正文

西安文理学院教育实习工作质量标准

指标

   

分值

得分

实习准备

实习计划

根据专业教学计划要求,《西安文理学院专业实习管理办法》认真制订符合专业培养目标的实习大纲和实施方案,实习计划在实习开始前两周报教务处审核、备案。

10

 

实习任务

根据实习计划,使指导教师明确指导职责,使学生明确实习任务、目标、要求和相关注意事项。完成院内实习集训、教学实习、班主任实习、教育调查等环节。

10

 

指导活动

教师必须提前到实习单位了解实习学校、班级的情况,掌握实习学校教学进度,做好一切准备工作。实习指导教师全程负责学生的实习活动,加强指导,严格要求,帮助每一位实习生制定出符合实习要求的实习计划,并在实习过程中根据学生的实习情况提出具体的指导意见。关心实习生的思想和生活,帮助学生根据教师职业道德要求开展实习工作,并安全地开展实习活动。

10

 

实习指导规范

实习指导教师必须坚守岗位,严于律己,妥善处理与实习学校师生关系。驻外指导期间与实习生同吃同住同活动,不得擅自离开实习单位,也不得擅自放假,不越权准假。

5

 

实习笔记

实习指导教师在实习指导期间,要根据实习计划的要求,撰写实习指导笔记,内容翔实,能够反应实习的真实情况。

5

 

实习成绩评定

实习指导教师主动与实习单位及实习单位指派的指导教师联系,在实习单位的配合下公正、科学、准确地对实习生的实习工作做出成绩评定,并及时填写成绩评定表等,有关实习文件要及时归档。

5

 

实习总结

实习结束后,实习指导教师均提交书面实习总结,对实习指导过程中的成绩和存在问题进行总结,进行典型经验交流。所有实习总结交系院及相关部门存档。

5

 

 

 

 

学生实习

实习方案

实习生在实习单位和带队教师指导下,制定符合实习要求的个人实习方案。个人实习方案科学合理,具有可操作性,并得到指导教师的认可。

5

 

实习纪律

尊重实习单位指导教师,虚心听取指导教师的意见,严格按照实习方案开展实习工作。遵守教师职业道德和有关法律、法规,热爱学生,团结互助。严守实习纪律和实习单位的规章制度,不得擅离实习岗位。

5

 

课堂教学

认真备课,教案完整、规范,并得到指导教师的认可;试教符合教学要求;教学目标明确,讲课具有条理,有明确的重点、难点;教学方法得当,富有启发性;积极运用现代教育技术;认真进行课外辅导;批改作业正确、及时,实现了预定的教学目标。

15

 

班主任工作

认真制定班主任实习计划,并得到原班主任认可;熟悉实习班级情况,把握班级特点;积极配合原班主任工作;在原班主任指导下至少独立进行一次班集体组织活动,召开一次主题班会;积极开展个别教育工作;能够根据素质教育原则开展班级教育活动。

15

 

教育调查

在指导教师指导下, 选择具有针对性和实践意义的课题,广泛收集相关调查材料,撰写观点清晰正确、材料翔实的调查报告。

5

 

实习小结

实习结束时,实习生完成自我小结,并在实习小组中进行交流。实习小结由实习指导教师和实习单位签署意见,在规定的时间内上交所在系(院)。

5

 

西安文理学院教务处 版权所有 地址 : 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科技六路1号 电话 : 029-88240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