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教学动态/ 正文

西安文理学院在线教学工作开展情况报告

为贯彻国家教育部和陕西省教育厅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全面落实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工作要求,我校精心组织,各教学单位认真落实,全体教师积极参与,线上教学运行总体平稳,课堂教学有序开展,学生参与度较高。

一、特殊时期学校教学工作准备情况

(一)统筹布局,做好规划。根据教育部《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的通知》、省教育厅《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高等学校教学工作的通知》精神,学校先后制定出台了推迟开学期间教学工作预案、延期开学期间教学安排,对延期开学期间专业课、通识教育必修课、通识教育选修课、实验实践类课程如何开展在线教学进行了分类规划。按照加强统筹、确保质量,分类指导、科学安排,关注师生、及时沟通的工作原则,对理论教学、实践教学、公共选修课、毕业论文(设计)等日常教学各环节进行了周密的安排部署,对教学方式、开课要求和实施步骤进行了详细的说明。对多项常规教学管理工作如补考、缓考、转专业、教材发放等作了说明。

(二)提前谋划,做好保障。1月底,学校成立疫情防控工作小组,数次召开针对线上教学筹备会议,提前谋划准备。为提高疫情防控期间教育教学各项工作交流效率,学校利用教务处官网教学管理钉钉群等及时下发通知、互通信息、开展工作;为短时间内让任课教师能迅速掌握教学平台的使用方法,学校组织建成教学平台使用技术沟通群,安排各教学平台技术顾问及时对接教师问题,目前仅超星平台服务群成员已达到367名老师。学校协助学院赶制有针对性的教学平台使用手册,以确保教师在线教学过程顺利推进;同时为学生办理线上教学学习流量爱心包,对贫困生群体购买产生费用实行全额补贴等。

(三)分析研判,保障质量。制定《关于开展2019-2020学年第2学期线上教学质量监控的通知》, 按照师生互查、督导抽查和对学院专项检查的工作思路和步骤开展线上教学质量监控工作。对教师和学生开展线上教学实施情况及效果问卷调查,进行数据统计和分析;组织校级教学督导对线上课程各环节实际教学实施情况及教学内容进行抽查,及时关注线上教学开展情况;要求各学院充分发挥一线教学质量监控主观能动性,对本学院线上教学组织准备情况、运行实施情况、教学质量情况进行详细记录和有效监控,确保线上教学顺利实施,教学标准不降低,教学质量有保证。

(四)高度重视,上下齐心。根据学校统一部署,要求各学院积极响应,预判线上教学的困难和问题,加强组织领导、积极帮扶保障。按照教学安排、课程大纲和教学内容统筹谋划,发挥各专业优势,统筹各类资源,创新教学方式,制定各学院线上教学实施方案。成立专项工作组,指导疫情期间本科教学工作开展,及时处理教师和学生的各种突发情况,及时通报线上教学进展情况,保障线上课程教学质量。

二、在线教学整体情况

(一)开课基本情况。目前,学校共开设在线课程809门,其中专业课778门,公共课31门。截止315日,全校线上开课共计1508门次,其中公共课246门次,专业课1262门次。通过自建MOOC/SPOC课程、平台课程资源开展混合式教学的占47.55%,利用钉钉、微信、QQ、抖音等直播平台进行线上直播教学的占32.83%,通过资源推送、远程辅导、作业布置等方式督促学生自主学习的占19.62%

(二)教学单位检查情况。根据学校校、院、专业三级线上教学保障机制,各二级学院均制定了详细的线上教学实施方案,对各专业的在线教学提出了具体要求;各专业对本专业在线教学课程及教师准备情况进行了细致的安排;各学院对近三周的在线教学均实施了周通报制度,做到了专业、学院和学校三级联动,层层上报,逐级反馈,为师生提供了充分的政策、资源、培训和指导等服务支持。

(三)师生互查情况。为及时掌握学校停课不停学的实施情况,获取教师和同学们最真实的反馈,为进一步改进在线教学提供指导和帮助,学校在开展线上教学第4天起开始向所有参与线上教学和学习的教师和学生发放在线教学和学习情况反馈调查问卷,共有411名教师和6323名学生参与了问卷调查。调查的主要内容包括师生上课条件、课程能否正常实施、课程内容是否满足需求、与线下课程等效性等。调查结果如下:

学生调查结果显示,与线下课堂教学相比,89.83%的学生认为老师线上教学的安排合理,86.86%的学生认为线上教学的课程目标及学习任务很清晰,84.44%的学生认为课程资料比较完备,86.37%的学生认为老师安排了合理的线上答疑或讨论,73.73%的学生认为老师比较了解学生在线学习的实际情况和学习效果,69.02%的学生认为作业或任务量适中,没有负担,56.9%的学生认为与教师沟通良好,63.89%的学生认为线上教学效果比较好。

 

 

1  学生上课门数

 

 

 

2  学生使用平台偏好

 

3  学生与教师沟通情况

 

 

 

4  作业或任务量

 

 

 

5  学生认为在线教学效果

 

教师调查结果显示,与线下课堂教学相比,77.62%的老师认为有较好的技术支持和服务,能够解决大部分问题,60.59%的教师认为该门课程比较适合线上教学,73.97%的教师认为线上教学效果比较好,62.77%的教师认为比较了解学生在线学习实际情况及效果,67.39%的教师认为跟学生互动交流较好,83.21%的教师认为学生作业任务完成较好,94.89%的教师认为学生比较积极配合教师开展线上教学活动。通过调查教师普遍认为与线下课堂教学相比,线上教学具有组织形式灵活,不受时空限制,教学资源丰富,能够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等优势;同时存在课堂约束力差,教学效果受教学设备、教学平台或网络限制,学生吸收知识的情况不能得到及时的回馈等问题。

 

6   教师选择使用教学平台情况

 

 

7  教师采用教学方式

 

 

8技术支持和服务保障

 

 

9  教师掌握学生学习情况

 

10  教师认为在线教学效果

 

(四)督导检查情况。从在线教学开展第二周起,学校组织4名校级教学督导组成在线课堂教学检查小组,深入参与到在线课堂教学,了解教师在线教学实际开展情况和学生学习情况,共听课24门,涉及20门专业课,4门公共课。督导检查结果显示,教师普遍课前做了充足的准备,教学目标清晰,教学资料丰富,教学内容恰当,与学生互动充分,学生参与积极。教学模式主要采用录播和直播两种:录播比较流畅,画面清楚,但互动性体现不足;直播互动性好,但容易出现“卡顿”。目前线上教学主要集中在理论教学方面,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平台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强。学生听课状态不好掌控,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

三、存在问题

(一)关于教学平台运行。 经调查师生普遍反映网络卡顿,特别是在课程访问高峰期,由于教学平台无法承载超大流量并发访问冲击,而造成系统卡顿、闪退、掉线甚至崩溃,成为限制在线课程教学效果的主要客观因素。

(二)关于开课整体情况。调查数据显示60%学生第一周起有6门以上线上课程需要学习,21.5%的学生需要上8门以上课程,学生反映负担过重,容易产生视觉疲劳。且在对学生认为教学安排不合理的原因调查中显示,存在开设暂不适合线上教学的实践技能类课程(舞蹈、体育)以及课程安排重复等情况,体现出课程安排不够合理,缺乏科学规划。

(三)关于教学方式的选择。在学生对学习方式的选择中,83.4%选择“直播教学”,绝大比例学生选择教师录播和课件、PPT作为学习资料;66.9%教师选择直播教学形式开展线上授课。一定程度上仍是传统的以“教”为中心的传统课堂教学模式, “以学生为中心”的任务式、引导式、自主式教学模式体现不够充分。

(四)关于课堂教学安排。调查显示,学生对教学目标清晰度的认识,认为一般清晰及以下比例高达77%;在师生互动交流指标上,43%的学生认为一般,同一指标教师比例为37%;58%的学生课前预习准备不足;30%的学生认为作业或任务量较多,负担过重等。可以看出,学生对前两周的各方面教学体验有待提高,反出可能存在课堂教学设计不足、教学安排需进一步及时调整等问题。  

(五)关于在线教学效果。在教学效果上,36%的学生认为线上教学效果一般及较差,26%的教师认为教学效果一般;在对学生学习情况的掌握上,26%的学生认为教师对自己学习情况掌握一般或较差,37%的教师认为自己缺乏有效的掌握。教学活动主体对教学整体效果的主观感受仍有进一步提升空间,完善在线教学课堂规范是下一步亟待解决的问题。

四、下一步措施

目前在线教学工作进展较为顺利,师生勇于挑战,积极准备,实践探索,大胆创新,共同努力实现“停课不停学,标准不降低”的教学目标和任务。但我们仍然深刻认识到在线教学还处于初级阶段,存在一定的问题,学校及学院要在后续工作中做好统筹和规划,加强管理和监控,做好服务和保障。

(一)加强统筹管理,做好服务保障。完善学校、二级学院、专业三级在线教学保障机制,加快解决教师遇到的技术瓶颈问题,为师生提供更充分的政策、资源、培训和指导等服务支持。

(二)制定教学规范,明确具体要求。提高对在线教学重要性的认识,加快建立在线教学管理机制,加强规范管理,加强质量监控,各渠道加强对教师教学的指导和学生学习的引导。

(三)加强培训交流,提高教学素养。定期组织在线教学网络研讨,建立有效的网络教研机制,以专业或课程组为单位定期开展网上教研,整合现有经验,研讨教学方式,分享授课技巧,提高信息素养和信息化教学能力,解决在线教学出现的各种新问题

(四)加强质量监控,保证教学质量。加大教学质量监测与反馈力度,做好各学院的教学状况监测和教学效果评价。充分发挥校院两级督导作用,持续检查教师在线教学情况;定期发放调查问卷,了解教师在线教学情况;基于平台和调研数据评估在线教学质量,做好分析和研究,动态监测在线教学实施状况,予以实时指导和纠偏。

(五)合理整合资源,做好教学设计。对教学资源进行有效的筛选和整合,结合班情和学情认真备好课,及时调整课程设计,尝试创新教学方法,改革传统讲授课堂,针对教学环节进行科学有效的设计,教师少讲、精讲,针对教学重点进行有效的点拨,减少不必要的教学环节和重复的教学设计。

    (六)多种措施并举,加强课堂监管。通过平台的数据统计功能提供的在线学习人数、交流互动数据、话题讨论数据、作业提交数据等,掌握学生的学习情况;设计更多“以学生为中心”的驱动式任务,更多放权给学生实践、反馈和思考,激发学生自主学习动机;制定富有特色的在线课堂行为规范,营造良好课堂氛围,积极开展多种形式互动;通过加强对学生的课后作业批改、学习测验等,及时检查学习效果。


西安文理学院教务处 版权所有 地址 : 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科技六路1号 电话 : 029-88240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