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教学动态/ 正文

遇见更好的课堂—华南师范大学汪晓东博士为我校青年教师开设混合式教学专题工作坊

 

20181116日—1118日,学校邀请全国知名专家、华南师范大学汪晓东副教授为我校教师开设混合式教学技术与实践的专题工作坊。我校近三年入职的教师、我校及兄弟院校对混合式教学兴趣浓厚的50余名教师参加了本次工作坊。

汪老师授课风格幽默风趣,善于启发,多结合自身经历和大量混合式教学案例,直面课堂教学现状,内容实用、注重互动,引导参训教师参与讨论。三天的培训课程以“翻转课堂”的教学模式开展,汪老师分别就混合式教学、翻转课堂、微课制作与设计三个方面进行了理论讲授与实践指导。

他从什么是混合式教学、翻转课堂与讲授课堂学习流程对比、教师和学生在混合式教学中的地位、混合式教学的未来等方面,介绍了混合式教学的优势和特点。汪老师指导参训教师以小组为单位合作完成一个具体的混合式教学设计为作业,然后在接下来的课程中,予以逐个评析与点拨,让参训教师们在快速提升混合式教学设计能力的同时,切身感受了混合式教学在课下与课上组织形式的独特魅力。

此外,围绕为什么做“翻转课堂”,翻转课堂与讲授课堂学习流程对比,翻转课堂的教学目标,翻转课堂的学习活动,学习指南,反馈调整等内容展开教学。通过全程参与体验式学习,老师们进一步理解翻转课堂是“以学生为本”的教育教学观;进一步明确了翻转课堂的操作流程和设计原则。

最后,他结合大量微课案例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微课的产生及发展,并展示了微课的多种制作方法,通过不同的案例点评区别微课与课堂实录的差异,让大家明白微课制作的要领和注意事项,强调微课“短、小、精、悍”的特征。

混合式教学在课堂中落实“以学生为中心”,发挥“线上”和“线下”两种教学的优势,把传统教学的时间和空间进行扩展,高效开展分层教学,能够有效提高课堂效率和教学质量。本次工作坊是我校2018年青年教师能力提升培训中的一个环节,本次培训结束后,学校将以组建团队、支持项目申报、指导课程开发等形式鼓励与支持广大教师进行课堂教学模式改革的探索与实践。

                                                教务处(教师发展中心)

                                                    20181119

         

 

 

西安文理学院教务处 版权所有 地址 : 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科技六路1号 电话 : 029-88240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