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教学动态/ 正文

教务处(教师发展中心)成功举办第四场督导与青年教师“面对面”系列沙龙活动

 

426日下午,教务处(教师发展中心)在漫享.花艺——大学生创意工作室举办了第四场督导与青年教师“面对面”系列沙龙活动。副校长韩权、教师发展中心主任郝延军、督导于萍、贺信民、陈宗玉、粟滢、申亚民、方升,外国语学院、学前教育学院的青年教师参加了活动。

督导于萍教授首先向大家阐明了举办沙龙活动的目的和意义,她指出“督导”的作用除了“督”更重要的是“导”,希望通过沙龙活动能够进一步指导和引导青年教师不断反思教学,更新教学理念,改革教学方法。

 韩权表示本学期教学模式改革的核心为三个重点:一是积极开展课程资源建设,搭建基于“互联网+”的网络教学平台,促进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模式改革;二是举办首届课堂教学创新大赛,坚持不拘一格,成果导向,通过不断创新课堂,以赛促教;三是举办督导与青年教师“面对面”系列沙龙活动,进行教学理念的讨论碰撞。他分享了自己学习语言的感受和体验,同时也认真倾听了青年教师在如何提高语言类课堂教学效果方面的想法。

 
 外国语学院教师施晶晶表示,在进行大学英语教学时,发现学生尤其是理工科学生的学习动力大多来自外界压力,而不是内在动力,学生学习的兴趣和积极性不高。她尝试在口语教学方面让学生将课后练习录成视频,在课堂上进行讲解点评,促进学生课后练习的同时也提高了学生学习的内驱力,已经取得良好的效果。

外国语学院教师王瑞认为,目前的英语学习不论是中小学还是大学仍是以考试为目的而进行的学习,重“读写”而轻“听说”,但实际语言的学习“听”是第一位的,其次是“说”,再次是“读”和“写”,所以导向作用非常重要。她建议学校可以在学前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方面,增加幼儿启蒙英语学习模块,使幼师具备英语启蒙的能力,从而进一步提高学前教育专业学生的竞争力。

外国语学院教师高睿在分享自己参加学校组织的赴东南大学学习培训时说:通过培训,学到了很多先进的教学理念,例如“翻转课堂”、“微课”等。她也进行了尝试,但由于不擅长技术操作,微课制作效果不佳,希望学校能够给予技术支持或者培训。

                 

  贺信民教授认为青年教师多数英语能力不错,但英语教学要能变成说得出口的英语,一定是需要课堂内外、线上线下的综合性的设计。于萍教授根据以往听课情况提出外语类教学组织模式和教学方法较为单一,有待进一步提高。教学首先是围绕培养目标来组织和设计教学,可以不拘泥于教材本身,大胆进行教学模式的改革和创新。陈宗玉教授则建议可以用英语来组织课堂,营造英语氛围和环境。英语教师们也应多外出进行学习和进修,进一步提高自身素质和能力。

 

学前教育学院教师郝珊分享了她在钢琴课教学上进行的教学模式改革经验。钢琴教学是需要大量的课后练习和教师的“一对一”指导,课堂时间是远远不够的,她建立了学习交流微信及QQ群,让学生分享练习视频,老师通过观看视频进行“一对一”的线上指导,其他学生也可以通过观摩进行学习交流。

学前教育学院教师李继荣谈到,学前教育专业的学生普遍存在舞蹈基础不好,有畏难情绪的现象,她的体会是不能刻板要求孩子达到高规格,更重要的是启发学生兴趣、培养学生自信、引导学生克服畏难情绪,敢做敢跳、勤练勤跳,这样做学生的配合度很高,教学效果很好。

贺信民教授认为在课时量压缩、应用型培养、学生兴趣不高、教学方法改革的背景下,应该要研究如何进行专业重建,对于培养目标、课程设置、内容分配、教材选择都应重新考量,应该注重学生获取知识的能力培养,而不是传授知识本身,老师自己必须有方法论才能“授之于渔”。

教师发展中心主任郝延军总结时说: 沙龙活动将进一步常态化,教发中心也将为教师提供教学咨询服务和支持,持续为教师的全面发展搭建学习交流的平台。

 

           教务处(教师发展中心)

              2018427

 




西安文理学院教务处 版权所有 地址 : 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科技六路1号 电话 : 029-88240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