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教学动态/ 正文

我校召开2018版人才培养方案公共课设置研讨会

 

2018420日,教务处召开了2018版人才培养方案公共课设置研讨会,校长陈刚、副校长韩权、教学工作委员会委员全体委员,大学英语、计算机基础、教师教育模块、思想政治教育等公共课负责人,教务处干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韩权主持。

会上,教务处副处长曹莹对2018版人才培养方案公共课设置总体情况以及公共选修课的变化作了介绍。大学英语、大学信息技术基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教育模块公共课负责人分别从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与考核方式等方面介绍了公共课改革的方向和步骤。

教学工作委员会委员就公共课改革中存在的共性与个性问题建言献策,提出既要遵循以生为本的改革理念,又要积极拓展改革思路。会议最终决定,《大学英语》采取分级分类教学,在模块化必修基础课程基础上开展拓展课程与选修课程深度结合的教学改革;《大学信息技术基础》根据学生实际情况采用分层次教学,适时更新教学内容;思想政治理论课采用“9+2+5”方案,探索“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采取“大班案例式专题教学”和“小组研究性参与式教学”相结合的教学方式;教师教育模块结合师范专业认证与全国教师资格证考试,重新调整课程内容与开设学期。

韩权指出,深化公共课教学改革,首先要找准问题,对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改革,不仅要以学生利益为根本,推动教师向“以学为中心”的教学理念转变,而且要加强顶层设计,注重听取各二级学院意见,调整教学内容,使之更具实用性和针对性。

陈刚强调,公共课改革要以能力为导向制定培养目标,形成以能力为核心的学业评价方式,坚持知识考核与能力考核相结合、结果评价与过程评价相结合,突出考核学生的应用能力和实践能力,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教务处

                                                                   2018年4月24日

 

 

                                                                                                                                                                                                                                                                                                                                     

西安文理学院教务处 版权所有 地址 : 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科技六路1号 电话 : 029-88240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