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教学动态/ 正文

教师发展中心成功举办第二场督导与青年教师“面对面”系列沙龙活动

 

411日上午,第二场督导与青年教师“面对面”系列沙龙活动在漫享.花艺——大学生创意工作室里举办。郭东道、甄志中、张筱蘅、仇立慧4位资深教学督导与信息工程学院、机械与材料工程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历史文化旅游学院的7名青年教师在欢快愉悦的气氛里面对面交流,副校长韩权参加了沙龙活动。

机械与材料工程学院教师付福兴提出督导与青年教师“面对面”沙龙活动形式非常好,以往被督导听课的次数很多,但是真正有效的意见反馈很少,与督导之间的交流更是不充分,他希望能进一步加强督导听(评)课意见反馈,能够一对一进行指导;信息工程学院教师冯永亮分享了自身参加微课教学比赛的经验和体验,希望督导能够对青年教师在“互联网+”教学模式方面多进行指导;信息工程学院教师孟骊提到自己作为新进青年教师,在课堂教学经验上比较缺乏,课堂掌控能力还比较有限,希望能够向督导老师学习更多的经验,接受更多的指导,提升自身业务水平。

督导郭东道教授对青年教师提出的疑问一一做了解答,他指出要想上好一堂课,一定要了解培养目标和课程体系,即不仅要深入掌握本门课程的知识内容,还要了解学生前期已开设及后续拟开设的相关课程,这样才能抓住课堂教学的重点和难点。同时他指出针对实践性较强的课程,教师首先自身需要具备实践经验,只有自己做过以后才能给学生讲清楚讲明白,这就对教师本身实践能力提出了要求,也是很多青年教师欠缺和需要提升的地方。

 

历史文化旅游学院教师刘世栋分别从教学内容、教学效果、考核方式、学生反馈等方面谈了他工作以来的感受和思考,也一直在不断尝试课堂教学的改革和创新,有收获也有疑惑,希望能在改革中找到更好的方式和途径,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经济管理学院教师李亮提出了她目前所教的国际会计专业方向遇到的困难,国际会计方向需求较高,但其同时对语言和实践能力都有较高的要求,在这方面不论是学校的师资配备以及学生基础能力都有较大欠缺,希望学校能够给予更多支持;历史文化旅游学院教师崔林表示旅游理论课永远在路上,由于专业的特殊性而导致课程内容在不断更新,对于教学方式方法以及学生学习效果方面的思考和改进一直在持续。

督导甄志中认为人才培养“合适就是最好的”,应以此向课程设置、课堂教学、考核方式等方面引申,一切“以学生为中心 ”。

督导仇立慧教授分享了她多年来当教师和督导双重身份的感受,她认为同为一线教师和教学督导,两方面对她自身都有很大的促进作用。她指出作为一名教师一定是希望上好课的,这包括教师能够很好的传授知识以及学生能很好的学到知识,为此教师一定要不断探索创新教学方式方法,青年教师和有经验的教师应加强交流学习,取长补短,共同进步。

韩权对沙龙活动的举办给予高度的评价,他指出课堂教学改革势在必行,不改不行。本学期学校将大力推进课堂教学改革,陆续推出“互联网+”教学模式改革、微课教学比赛、课堂教学创新大赛等活动,将课堂教学改革进行到底。他表示督导与青年教师“面对面”沙龙活动形式新颖、效果突出,不仅要将沙龙活动办成系列,还要形成制度,他希望通过办好“面对面”沙龙活动,传承我校“关学”精神,发扬西文理优良的教学传统,不断提升教师对学校、对教师职业的认同感和归属感,推动学校教学工作不断上新水平。

西安文理学院教务处 版权所有 地址 : 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科技六路1号 电话 : 029-88240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