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教学动态/ 正文

我校举办对分课堂教学改革报告会

  为探索课堂教学改革新形式,促进人才培养质量提升,12月28日上午,学校在办公楼一楼会议室举办“对分课堂教学改革报告会”,邀请复旦大学张学新教授作主题报告。我校副书记、副校长李忠良、各学院院长、教学副院长、教研室主任、教师代表、教务处全体干部共140余人参加报告会。副书记、副校长李忠良主持会议。

  张学新教授首先向与会人员系统介绍了对分课堂这一新型教学模式。对分课堂是把大约一半课堂时间分配给教师讲授,一半分配给学生讨论,师生“对分”课堂。其核心是在教师讲授之后,留出时间让学生独立学习、内化吸收,梳理知识、提炼观点、准备问题,随后通过小组讨论与同伴互相切磋,解决低层次问题,最后由教师对大家都感到困难的问题进行答疑解惑,拓展提高。

  随后,张教授现场开展“当堂对分”,与会教师独立学习“对分课堂的基本操作”8分钟后,4人一组小组讨论8分钟,全班交流7分钟。在讨论和交流过程中,教师们互相切磋,畅所欲言;张教授对大家提出的疑问进行了一一解答。

  最后副书记、副校长李忠良做总结发言,认为对分课堂教学融和讲授法和讨论法,突破传统教学模式,培养核心素养,让批判性思维、创造性思维、沟通与合作能力在日常教学的每一节课上得到贯彻落实。既强调教师不可或缺的指导作用,保证知识体系传递的效率,也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动性,让学生爱上读书,带来个性化学习、深度学习和创造性学习。对分课堂让传统课堂发生实质性的变化,让学生提高学习效率,让教师打破瓶颈,进入教学艺术的新层次。


西安文理学院教务处 版权所有 地址 : 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科技六路1号 电话 : 029-88240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