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教学动态/ 正文

关于制订2016级人才培养方案的通知

各学院:

  为了深入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结合巡视诊断转型评估专家意见反馈,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优化人才培养过程,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促进学生全面发展,针对2016级学生,学校决定制订2016级人才培养方案。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2016级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在2015级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基础上进行修订,做到“结构微调、体系优化、突出重点”,指导意见参考2015级人才培养方案指导意见。

  二、基本原则

  1、紧密结合专业转型,体现技术应用;

  2、准确定位人才培养目标与规格;

  3、优化课程体系,注重实践教学;

  4、规范编写,保证数据的真实性及规范性;

  5、鼓励创新,体现学科专业特色。

  三、基本要求

  1、突出专业核心课程,保证其课时数的开设。进一步优化课程设置,整合小学分课,尤其是专业方向选修课,消除课程设置的碎片化和内容上的交叉重复现象。专业核心课前面请标注“*”号。

  2、公选课分为人文社科、自然科学、技术技能、创新创业、公共艺术等五大类,每类各占2学分。全校学生必须从技术技能类、创新创业类和公共艺术类中各选2学分,人文社科类学生必须选修2学分自然科学类课程,自然科学类学生必须选修2学分人文社科类课程,共修满8学分方可毕业。具体按《西安文理学院公共选修课管理办法》执行。

  3、理论教学课内学时(含课内实验实训)不低于2300学时,理论教学课程总门数不超过45门。

  4、人才培养方案体例中第一条“培养目标”,人才培养的类型统一为:应用基础型:具有创新精神的基础实、素质高的应用型人才;应用技术型:具有创新精神的技能精、素质高的应用型人才。

  四、其他说明

  1、允许各专业根据专业特点对人才培养模板中的专业教学计划表在结构上做一定的修改;

  2、各专业结合转型发展的客观要求,务必认真分析研究培养规格实现矩阵;

  3、关于课程编号、公共基础课程设置、教师教育模块课程设置、编写体例等问题参考15级人才培养方案。

  五、时间安排及材料报送

  各学院各专业务必于2016年6月1日(周三)之前提交终稿至教务处教学研究科。

  联系人:宋新涛   88269391

  

附件:1、西安文理学院本科专业设置一览表

    2、西安文理学院课程编号说明

                                                                                               教务处

                                                                                           2016年4月19日

附件下载

西安文理学院教务处 版权所有 地址 : 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科技六路1号 电话 : 029-88240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