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文理学院关于全面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

西文理字〔2007184

为全面落实教育部《关于实施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的意见》(教高〔20071号)和《关于进一步深化本科教学改革全面提高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教高〔20072号)文件的精神,迎接2008年教育部对我院本科教学的全面评估,切实提高我院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的质量,办学生满意、家长满意、社会满意的合格本科院校,特提出本意见。

一、充分认识课堂教学的地位和意义

(一)搞好课堂教学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关键。

人才培养是学校的根本任务,教学是学校的中心工作,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课堂教学作为教学工作的中心环节和基本形式,是保证与提高教学质量的关键环节,抓好课堂教学,也就抓住了提高教学质量的核心与关键。课堂教学包含备课、讲授、讨论、习题、实验、辅导答疑、作业批改、课程考核等诸多环节,这些环节和教师的师德师能、敬业精神、科研水平、教学艺术等密不可分。课堂教学既是教师教授和学生学习的主战场,也是创新型人才培养的主阵地。人才培养计划、课程体系、人才培养目标的实现及学生的学习能力、创新能力、实践能力、交流能力和社会能力的培养都与课堂教学质量密不可分。因此,课堂教学质量如何,不仅是衡量一个教师教学水平高低的主要标志,也是衡量学校教学工作的核心指标。

(二)狠抓课堂教学质量,是顺应新形势下我国高等教育走内涵发展和全面实施“质量工程”的新要求,也是提升我院竞争力和教育教学质量的需要。

2006年以来,我院教学工作按照“规范、建设、改革、发展”的指导原则和“狠抓基础、攻克薄弱、扶持亮点、培育特色”的整体思路,广大教师和管理者以对教育事业和学生高度负责的精神,努力工作,默默奉献,使我院在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学改革与研究、教学管理、学风建设等各方面取得了显著的进步和发展。本科专业发展到28个,8个专业取得学士学位授权,启动了重点专业建设实施方案;课程建设按照合格课程—优秀课程—精品课程的思路,培育和建成院级优秀课程13门、精品课程12门,省级精品课程2门;涌现出教学标兵3名,教学新星11名;先后资助教学改革立项44项,评出优秀教学成果16项,其中获得省级优秀教材1项,省级教改课题1项;设立了教学质量监控科和高等教育研究与教学评估中心,成立了学院教学督导组和教学评估专家组,并对全院各系(院)的教学进行了全面评估,建立了领导听课制度、同行评议制度、学生定期反馈制度及教学督导制度,基本形成了教师、系(院)、学校三级质量保障体系,进而在我院初步形成保证教学质量不断提高的内部质量监控和评价的长效机制。

同时我们也应该清醒地看到我院课堂教学中尚存在许多不容忽视的问题:全院上下重视课堂教学质量的氛围尚未真正形成,部分领导和教学管理者的质量意识不强;对高等教育规律和高教政策学习不够,不能适应大众教育的质量观和人才观;对高校管理的要求,对学校的发展战略和规章制度执行不力;课堂教学的各个环节的管理还不细致不到位,措施不够得力。部分教师教学精力投入不足,教学内容陈旧、教学方法单一、教学环节不完善,教学质量和效果不能令学生满意。作为应用型院校,实习、实验、毕业论文(设计)、社会实践、大学生科技文化活动等实践环节还有待进一步加强;大学英语、计算机等公共课教学中实践训练力度不大;专业设置、人才培养方案、课程设置与学院定位及西安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的符合度不高,因人设课和因人不设课现象依然存在,切合科技和社会发展的新课程、综合性课程、创新型课程设置不及时、课程整合的力度不够;教研室在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学改革、教学研究等方面的作用发挥不够。

为了落实“质量工程”,院党委从学院生存与发展的高度,从办学生满意、家长满意、社会满意的大学的高度,十分重视课堂教学在人才培养中的重要地位,决定把2007-2008学年度定为“课堂教学年”,采用各种措施真正把提高我院教育教学质量落实到每一个教师、每一个教学环节,通过抓课堂教学这一中心环节,带动我院教育教学质量的全面提高。

二、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

(三)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的指导思想。

我院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国家教育方针,全面推进素质教育;落实教育部〔20071号、〔20072号文件精神,实施学院“文化立校、质量兴校、特色名校、人才强校”的四大发展战略,坚持以更新教育思想和教学理念为先导,以加强师德建设和强化教学管理为重点,以完善教学内容,改革教学方法,强化实践教学为切入口,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四)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的目标任务。

我院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的目标任务是:高度重视课堂教学质量的良好氛围逐步形成,教育思想、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的更新与改革全面推进,学生的知识、能力和综合素质普遍提高。通过“课堂教学年”工程的实施,进一步全面推进课程建设,力争所有课程在2007年底全面通过合格验收,每年建成院级优秀课30门、精品课10门、省级精品课1~2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取得突破,教师队伍整体素质进一步提高,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的结合更加紧密,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显著增强;教学名师、精品课程、优秀教材、重点专业、实验示范中心、重点实验室等各项主要指标有显著提高;大学文化建设和学风建设成效显著,良好校风、教风、学风逐步形成。

三、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的主要措施

(五)凝聚力量,齐抓共管,努力营造全院上下重视课堂教学的良好氛围。

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全院上下长期共同努力。院党委要把教学质量作为考核教学单位党政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重要指标;要完善由院长负责、教务处牵头、系(院)为基础、各职能部门协调配合的本科教学管理组织体系;认真落实各级领导听评课制度、联系系(院)制度和定期专题研究教学例会制度,在全院切实形成“加强领导,保障教学;加大投入,保证教学;健全制度,规范教学;鼓励科研,促进教学;以人为本,服务教学”的良性格局。

各系(院)领导要抓好课堂教学评价及验收工作,要经常深入到班级进行检查、调研,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建立健全院、系两级教学督导队伍,鼓励各系(院)把领导、教授、退休老教师、教学科研骨干吸收到督导队伍中来,发挥督导的作用,把督导组的意见和建议作为晋职、晋级和评优的重要依据;要严格实施“教学质量一票否决制”,对教学质量差、学生意见大的教师以及出现较大以上教学事故的教师,取消评优、晋升职称的资格,问题严重的取消主讲资格。

机关处室要强化为教学服务的意识。要在机关干部中深入开展为教学服务、为教师服务、为学生服务的“三服务”活动,定期组织学院领导、教师、学生代表对机关“三服务”情况进行测评,把机关干部“三服务”情况作为评优、职务任免的重要依据。加强机关部门自身建设,为课堂教学顺利开展提供有力保障,尤其要发挥党员的先锋作用,不断强化服务意识,改进工作作风,切实提高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争当服务表率。

要抓好教研室活动这个中心环节。教研室作为教学工作的基本单位,其活动质量如何,关乎整个课堂教学的质量。各系(院)必须根据专业设置及时调整与完善教研室,各教研室必须定期开展教研活动,活动要经常化、制度化,各单位不允许以任何借口、任何理由挤占教研室活动时间。教研室活动要有内容、有记录、有检查。活动的主题要深化,内容要丰富,重点放在研究教学计划、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管理、学科建设等问题上,同头课、公共课教研室要集体备课、研究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学院和系(院)要加强对教研室主任的培训与管理,切实发挥教研室主任在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学研究和教学管理中的作用,促进教研室活动质量的提高。

广大教师要切实践行“儒雅大气、教书育人、严谨治学、追求卓越”的教师风范,自觉端正教学态度,苦练教学基本功,积极投身于教学科研工作,争当教学能手和科研骨干。广大学生要认真履行“志存高远、刻苦求知、踏实做事、认真做人”的要求,端正学习态度,扎实勤奋,立志成才。总之,通过“课堂教学年”活动的开展,真正在全院上下形成重视课堂教学的良好氛围。

(六)强化师德建设,重视教书育人,优化教学团队。

教育质量高低乃至整个教育事业的成败,其根本取决于教师队伍的素质,学院要把师资队伍建设放在学院发展的战略地位。

教书育人,师德为先。教师一定要为人师表、爱岗敬业、刻苦钻研,强化综合素质,提高创新思维,实现教师角色由单一的教师教育者向研究者、指导者、促进者等多元化方向转变;坚持以学生发展为本的教育理念,领悟“以人格培育人格,以灵魂塑造灵魂”的内涵,寓教于乐,寓教于情,寓教于荣,以学生为主体,一切为学生服务,让学生在和谐、关爱、理解条件下全面发展。

学院要严格新教师聘任和教师资格认定制度,明确教师岗位职责,把思想政治素质、思想道德品质作为重要考查内容。加强师德师能考评制度,将考核结果作为教师年度考核、职务聘任、派出进修和评优奖励的重要依据,对连续两年考核不合格的教师停课进修,对出现责任事故者严肃处理。加强师德师能宣传与奖励力度,宣传优秀教师、先进集体的事迹,树立典型,鼓励先进,鞭策后进。要注重发挥教学标兵、教学新星和精品课教师的示范和带动作用,以及老教师的“传、帮、带”作用。通过开展示范课和公开课、新老教师“结对子”、开展课堂教学大练兵、优秀教案评比、课件大赛等方式,促进教师的进步和教师队伍整体水平的提高。

严格落实教育部“不承担本科教学任务者不得被聘为教授、副教授职务”的规定,发挥教授、副教授在教学团队建设和教学改革中的主力军作用,积极鼓励教授、副教授投身教学改革,积极改进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不断取得高水平教学改革成果。

要有计划的引进、培养学科带头人。继续实行新进教师岗前培训制度,全面落实主讲教师制度、助教制度,专业基础课、主干课逐步由副教授以上教师担任等制度。在此基础上,积极探索助教导师制,为每一个助教配备一名导师,全面指导青年教师的教育教学、科研进修;使青年教师通过为教授、副教授主讲的课程进行辅导,从而学习先进的教学方法,积累教学经验,提升教学水平。支持青年教师到企事业单位进行产学研合作、参加国内外进修和学术会议、提高青年教师的整体水平,自主培养“双师型”教师。新聘任的青年教师要有一定时间从事辅导员、班主任工作,提高他们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七)更新教育教学理念,深化课堂教学改革。

全院上下要重视教育教学理念的更新,就要以科学的质量观、人才观、教育观为指导,重视通识教育、创新人才培养、课程体系、教学内容与方法的研究与改革。坚持知识、能力和素质协调发展,实现从注重知识传授向更加重视能力和素质培养的转变,提高我院人才培养的质量。

教师要根据经济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的需要,及时更新教学内容,将新知识、新理论和新技术充实到教学内容中,为学生提供符合时代需要的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要加大课堂教学的信息量,及时、全面地反映本学科最新的科研成果及研究方向。授课预先要制订好授课计划,明确教学目的和要求,科学地安排教学进度。按照教学大纲要求深入钻研教材,认真备课,结合学生情况安排教学内容,设计并撰写出全部教案,做好上课准备。

课堂教学中要注重授课艺术,注意学习和借鉴国内外先进的教学方法和经验,加强学生思维能力和创新意识的培养。要运用启发式、讨论式等先进的教学法,摒弃满堂灌和照本宣科;课堂教学坚持师生双向互动,引导学生全身心地投入到课堂教学中,提高课堂教学的吸引力。

(八)强化实践教学环节,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和综合素质。

认真落实《西安文理学院关于加强实践教学的意见》,高度重视实践环节,提高学生实践能力。着重抓好“四个环节”和“六个落实”。“四个环节”即:实践准备工作环节(包括计划制订、教师培训、学生基本技能的强化训练等)、实践初期工作环节(包括计划落实、岗前培训、入院教育等)、实践中期工作环节(包括实践教学中期检查、学生实践教学效果中期评估等)、实践期末工作环节(包括学生实践教学理论及技能考核、实践鉴定、工作总结等)。“六个落实”即:实践教学计划落实、实践教学大纲落实、实践指导教师落实、实践教学经费落实、实践场所及设备落实、实践考核落实。

加大实践教学比例。列入教学计划的各实践教学环节累计学分(学时),人文社会科学类专业要保证在总学分(学时)的15%以上,理工农类专业在25%以上。

进一步深化实验教学内容与课程体系改革。要针对各阶段学生的不同特点设置实验课程,调整教学内容的结构和层次,建立独立的实验教学课程体系,实现由验证性实验向设计性实验、单一性实验向综合性实验的转变,不断创新实验教学模式。要逐步增加综合性、设计性实验数量,鼓励、支持学生自主选择实验,实现实践教学由单纯培养学生知识和技能向培养学生综合能力和创新能力的转变。要采取各种有力措施,确保学生专业实习和毕业实习的时间和质量,推进教育教学与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的紧密结合。要创造条件,组织学生积极开展社会调查、社会实践活动,参与科学研究,进行创新性学习和实践等科技文化创新活动,提升学生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要高度重视实验教学队伍和实践基地的建设。要加大“双师型”人才的培养引进力度;拓宽大学生校外实践渠道,与社会、行业以及企事业单位共同建设实习、实践教学基地,要批专项经费保障校内外实习基地的建设,搞好教师教育、生产实践、大学生综合素质等校内外教学基地,逐步形成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的三位一体的创新基地,提高人才培养的质量,力争在重点实验室、实验示范中心、实践教学创新基地评比中有突破。

(九)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加快课程建设。

全面贯彻科学发展观,深刻学习和领会“质量工程”的基础性、全局性、引领性地位。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加大专业结构调整力度,要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才的实际需求出发,优化课程体系和课程结构。要在“平台+模块”的人才培养计划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宽专业口径,在高年级灵活设置专业方向,使人才培养优势明显、特色鲜明,逐步形成专业品牌和特色。通过降低必修课比例、加大选修课比例、减少课堂讲授时数等渠道,增加学生自主学习的时间和空间,拓宽学生知识面,增强学生学习兴趣,优化学生的知识结构,促进学生个性发展。

要依托教改立项,开展教学研究,培育特色和高层次教学成果,力争在人才培养模式、课程体系、教学方法、实践教学、学生综合素质培养等方面取得高水平的教学研究成果。

把信息技术作为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手段,加强校园网、电子阅览室、多媒体教室等数字化教学环境的建设。教师,尤其是担任专业必修课程教学任务的教师,要积极使用多媒体授课;专业必修课程使用多媒体授课的课时比例至少应达到15%以上并逐年增加;教学计划、教学辅助材料等教学内容要在校园网上公布;网上辅导、答疑要有计划推进,为广大教师和学生使用信息技术创造条件。

加大课程建设力度。落实《西安文理学院课程建设实施意见》的文件精神,在2007年底,实现所有课程通过合格验收,各系(院)必须在主讲资格、教学大纲、教材选用、课堂教学效果等方面,切实拿出实际措施,有计划有步骤地完成课程验收。加大优秀课程和精品课程的建设力度,各系(院)要严格制定符合本单位实际的建设规划,实现我院优秀课、精品课和省级精品课建设目标,以优秀课程、精品课程建设带动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队伍、教材建设等的全面提升。

加大大学英语、计算机、高等数学、思想政治理论课等公共课程的教学改革力度。全院师生必须充分认识大学英语、计算机、高等数学、思想政治理论课等公共课程在高等教育中的基础性地位和重要作用。公共课的教学质量直接影响学生的考研和后续发展,也是各高等院校可比的主要指标。教务处、人事处、资产处、财务处要充分重视公共课的师资、设备、经费的管理,要认真落实《西安文理学院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的若干意见》,从英语教学理念、语音室建设、师资队伍建设、教材选用、教学资源上网、分级包班评价、教学改革、英语第二课堂等方面,全面抓好我院大学英语的教学质量。计算机、高等数学要认真落实平台+模块的教改思路,在教师配备、教材选用、机房开放、能力训练等方面狠下功夫,严格要求,要加大对数学建模、计算机技能比赛等综合能力方面的扶持和奖励力度,引导教师、学生积极参加全国和全省的相关比赛。思想政治理论课要全面落实国家新的教学计划要求,加大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实效性研究。强化实践教学,加大社会实践、师生讨论等改革力度;提高教师培养力度,并做好形势政策课、马克思主义理论课的教学研究。承担公共课教学的相关系(院),要加大课程建设力度,在师资配备、教材选用、教学内容与方法改革、教学研究等方面下功夫,到2010年力争使所有公共课成为优秀课或精品课程。

进一步加强教材建设。在重点做好教材选用的基础上,逐步加大教材建设步伐。教育部专业目录规定的主要课程必须全部选用“面向21世纪教材”或国家重点教材、“十一五”规划教材、推荐教材、获奖教材;生物、经济、法律、管理类专业使用近3年新教材的比例应逐步达到50%。鼓励教师参加省级及以上重点教材编写工作,加大优质教材、新型教材的建设,逐步实现教材向纸质教材、电子教材和网络教材有机结合的立体化和多样化。

(十)加大教学管理力度,完善顺畅有力的教学保障体系。

加大系(院)两级管理力度。教务处、高等教育研究与评估中心要发挥好规划、指导、协调、研究、监控、评价的宏观职能;各系(院)要根据各自的教学实际,重在执行、重在落实,把教学质量落实在每一个教学环节,落实在每一个人员身上。

要加大课堂教学的监控力度,做好课堂教学的质量评估。完善“三线三面”质量监控体系,学院领导—督导专家—评估中心与教务处主要评价系(院)的教学质量管理;同行—专家—学生主要监控教师的教学质量,要通过立体闭合的课堂教学监控体系,及时反馈、纠偏、指导系(院)和教师教学工作。学院在对系(院)津贴分配中,要对教学质量工程抓得好的系(院)予以奖励;系(院)在对教师岗位津贴分配时要体现教学质量,从分配机制上鼓励教师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积极发挥教学成果奖励、科研成果奖励在岗位津贴中的杠杆作用,鼓励广大教师在重点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实验室建设、创新人才培养基地建设、精品课程建设、重点学科建设和高层次科学研究方面多出成果,以科学研究促进教学改革,以改革促进课堂教学质量的全面提高。

切实落实《西安文理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的若干意见》,学生处要管好早操、晚自习、学生课外活动;教务处要抓好课堂教学日志和学生课堂教学管理,严格命题、考试、阅卷、成绩登录、重修、学籍预警、毕业资格、学位资格等各环节的管理,为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提供坚实的制度保障;各系(院)辅导员要坚持经常深入班级、深入寝室、深入课堂,加强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及时与教师和学生家长沟通,保证学生上课的出勤率。广大教师要严格遵守课堂教学规范,树立责任意识,在课堂上要严格要求学生,对学生上课迟到、早退、旷课现象要敢管、善管。

保证四项教学经费占全部学费的25%以上并逐年递增;经费保障教学、服务教学的机制要顺畅;要科学合理的安排好教学经费的使用,加大教师培养力度、加强科学研究与学术交流、保障实验教学的急需,发挥教学经费的最大边际效益。资产处、财务处、人事处、科研处、图书馆、后勤集团要全力服务教学,为教师、学生和教学提供坚实保障。

总之,各级领导、各部门、各系(院)、全体教师要把精力和重心真正转移到课堂教学上来,一切为了教学,一切为了课堂教学质量的提高,切实提高我院的教育教学质量。

西安文理学院教务处 版权所有 地址 : 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科技六路1号 电话 : 029-88240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