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文理学院课程教学评价体系

为明确教学工作职责,规范教学行为,切实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特制定本评价体系。

一、教学准备

1.教学文件。认真编制教学大纲,包括课程编号、课程的目的与任务,课程的基本要求,课程内容与重点、难点、学时分配,实验内容与学时分配,教材与参考书目等,要内容完备,修订及时;教学计划要具有科学性、先进性,要符合培养本科人才的目标要求;根据各专业的实际,选用质量好,学术价值高,能达到培养本科人才目的的教材;教学日历包括教学时间、教学工作计划、教学进度计划、课程表等要规范、完备、质量高。

2.备课。备课要充分,做到深入钻研教材,备内容、备教法、备学生,根据教材和学生实际认真研究教学方法,备课态度认真,设计教案完整、详尽、规范、质量好,写好讲义。

二、课堂讲授

1.教学态度。治学严谨,从严执教,认真搞好课堂教学,主动承担教学任务,向学生系统地传授理论知识和基本技能,开发学生的智力,培养学生的能力,教书育人,精力集中,精神饱满。

2.教学纪律。不缺课,不迟到、不早退;不拖延讲授、不提前下课、不私自请人代课,不私自调停课;课前认真清点学生人数,课中组织好课堂纪律;严格遵守课堂要求,认真完成课堂教学。

3.教学内容。授课内容熟练,讲授清晰、正确,重点、难点突出,内容衔接恰当,主次分明,知识面宽,信息量大,要保证教学内容的科学性、系统性和逻辑性,要处理好课程“三基”与适当引进最新研究成果的关系,课堂语言要准确、简练、条理清楚,讲授要使用普通话,板书要规范。

4.教学方法。理论联系实际,因材施教,根据教学内容,灵活运用各种教学方法,启发学生思维,引导学生自主学习,注重对学生进行学习方法的指导,积极引导学生思考问题,尊重学生的创新精神,鼓励学生发表不同见解,着力对学生素质和创新能力培养,语言表达流畅,力戒平铺直叙,照本宣科。

5.教学手段。积极改革教学手段,运用多媒体授课,有自行研制的课件,形成完备的体系,成效显著。

6.教学水平。认真执行教学大纲,并紧跟学科前沿,基础扎实,专业知识浓厚,范例贴切,板书规范。

7.教书育人。教态庄严,仪表整洁大方,严格遵守教学纪律,为人师表,在教学中融会思想道德教育,渗透人文精神、科学精神。

8.教学效果。课堂气氛活跃,师生互动积极,能使学生很好地理解和消化课堂内容,学生满意度高;教学有特色,效果良好。

三、辅导答疑

1.辅导答疑是课堂教学的重要补充,是帮助学生解决学习中的疑难问题,指导学生改进学习方法,启发学生独立思考的重要手段。

2.辅导答疑要根据课程教学内容的难易程度安排,一般在自习课的时间进行,教师既可进行集体辅导,也可进行个别辅导,辅导要有计划进行,一般一周最少进行一次。

3.辅导教师要作好辅导答疑前的准备工作,要深入了解学生学习情况和存在的疑问问题、对教学的意见和要求,作到心中有数,做有针对性的辅导。

4.辅导教师履行导师职责,指导学生自学,指导学生制订自学计划,指导学生阅读教材和参考书,查阅文献资料,指导学生掌握学习规律和科学的学习方法,养成自我获取知识的习惯,提高学习效果。

四、作业批改

1.批改作业是检查学生学习情况、督促学生严肃认真学习的重要手段,教师要根据教学要求布置适当的作业并严格要求学生认真完成作业。

2.批改作业及时、认真、细致,保证质量。学生的每次作业应全数批改。批改应有圈点、有评语、有签名、有批改日期。

 

 

附件:1.西安文理学院(公共基础课)课堂教学水平评价表

2.西安文理学院(专业课)课堂教学水平评价表

3.西安文理学院(实验课)课堂教学水平评价表

西安文理学院教务处 版权所有 地址 : 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科技六路1号 电话 : 029-88240306